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一季度A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8成看涨2016年A股市场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4日 08: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资金离场意愿未有改变

调查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投资者包括股票市值、证券账户、可使用现金的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44.9%,环比减少了3.8个百分点;而本期调查则显示,尽管市场出现了反弹,但资金流出证券市场的态势并未有改变。

受到反弹行情激励,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开始好转,谨慎地主动增加证券资产,但这样的风险偏好转暖趋势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市场波动后能否持续难以预料。

在去年四季度中,受访投资者包括股票市值、证券账户、可使用现金的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42.42%,环比减少了2.5个百分点。

在受访投资者中,29.9%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另有9%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下降”;22.4%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该比例虽然较第三季度的10%有所改善,但整体来看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占比仍在下降。

去年四季度大部分投资者仍然坚持以一个稳定的金融资产比例投资于股市。在受访的投资者中,62.2%的投资者表示不准备大幅调整证券账户资产的投资规模;受到反弹行情激励,有27.5%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大股市的资金投入,较上一季度增加了7个百分点。

在主动增加证券资产投资比重的投资者中,57.2%的投资者表示新增比重占原先水平的30%左右,占比最高,30%的投资者表示新增比重占原先水平的50%左右。

上期调查显示,在下跌及大幅震荡市中,资金流出的个人投资者仍然有较强的重新进场意愿。本期调查则显示,新增证券资产投资的资金57%来自于投资者现金存款,23.7%来自于赎回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

而选择撤资的投资者也仍倾向于保持流动性。38.5%的投资者表示将购买以月记的理财产品,23.3%的投资者表示将持有现金,同时有12.1%的投资者表示将把资金用于消费,8%的投资者表示将投资期限以年计或更长的银行理财产品,12.1%表示将用于买房。

投资者继续降杠杆

去年四季度市场的反弹没有重新激起投资者对杠杆的热情。72.4%的投资者表示四季度没有新增融资交易,22.8%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已经降低了融资规模,另有18.4%的投资者表示今后也不再进行融资交易。

在乐观的投资者中,有27.6%的投资者表示在四季度增加了融资规模,这些投资者中有56.1%表示融资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进行短线炒作,33%则倾向于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股票。

去年四季度沪深交易所修改了两融规则,将最低保证金比例从50%上调至100%。对于此项规则的修改,40.7%的投资者表示“原本就未用足杠杆,因此没有影响。”52%的投资者表示将减少新开仓融资规模。

在理论杠杆上限调低之后,40%的投资者表示将把杠杆水平控制在0.8倍,在各类投资者中占比最高;38.5%的投资者表示将把杠杆水平控制在0.5倍,20.9%的投资者表示将用足杠杆。

在上一期调查中,有53.4%的投资者表示,一般通过融资融券将股市投资杠杆比例放大1.2倍,29.9%的投资者表示一般放大到1.5倍,4.2%的投资者表示一般会放大到2倍。可见新规对投资者杠杆倍数的抑制作用明显。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52.6%的投资者表示,当已经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后将选择止损;24.5%的投资者表示,当已经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就将选择止损。

八成投资者

看涨2016年A股市场

四成投资者认为一季度将先跌后涨

调查显示,看好一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80.9%。其中,47.1%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33.8%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0至5%之间。针对2016年全年走势,有80.3%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能够收红,其中43.3%的投资者相信涨幅在5%以上。

对于未来上证综指能够达到的最高点,去年四季度市场的反弹明显提高了投资者预期。29.5%的投资者认为2016年内上证综指有望重上4000点或以上,48%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700点附近,占比最高。

对于年内上证综指的波动下限,47.1%的投资者认为在3300点左右,14.7%的投资者认为将守住3000点,而仅有6.8%的投资者认为可能跌破3000点。然而,1月12日沪指盘中一度击穿了3000点整数关,再次表明正确的很可能是少数。

在被问及2016年推动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时,48.5%的投资者看好“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38.5%的投资者着眼于“经济增速反弹”;而被问及最大风险时,上述两项因素低于预期的风险也分列前两位。

对于一季度市场走势,40.1%的投资者认为,一季度大盘将是“先跌后涨”。同时有34.5%的投资者认为,一季度大盘将持续反复震荡,同时出现局部热点板块的大涨。

在多数投资者看好一季度行情的同时,多数投资者对是否马上加仓表示谨慎。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63.6%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

对于加仓策略,44%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题材股,此类投资者占比在受访者中最高;23.3%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大盘蓝筹股;18.2%的投资者没有明确的侧重点,主要是逢低加仓;创业板则继续受到冷遇,仅有14.5%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创业板。

热搜:投资 A股 注册制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