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A股十大雷区大盘点:注册制将推出股市大扩容担忧声起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9:08 编辑:中商情报网

时隔四个月上证指数再次来到3100点的长期趋势分界线,A股面临的十大利空让投资者不寒而栗。那么,哪些地雷已被拆除,哪些即将引爆?券商中国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雷区一

万亿流通盘蠢蠢欲动被戴上紧箍咒

雷区指数:★★★☆☆

提到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A股投资者感受想必十分深刻,仅去年上半年,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就达到5000亿之巨,基本相当于同时期的定向增发和IPO规模的总和。

如今伴随着股灾期间监管层强制重要股东不得减持政策的到期,这个梦魇又开始侵扰脆弱的A股。

还好,监管层近期发布了减持新规。证监会表示,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这个规定将从1月9号起施行,意味着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减持股份在依规履行预披露程序后,实际上二次市场减持的时间最早也要到2月份。

今日上交所又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

相关“防规避”条款的设定,专门遏制相关主体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曲线减持”,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口子还是存在着,投资者还是多少有点担心,这些重要股东会变换花样,变相减持。

按照中金公司预测,股灾至今共累积了万亿规模的限售解禁股,一季度的潜在的减持规模约3500亿元,在监管层减持新规的紧箍咒下,这一潜在减持规模将显著降低。

雷区二

磁吸效应显著熔断机制被果断取消

雷区指数:★☆☆☆☆

近期,股市暴跌的一个“加速器”无疑是熔断机制。不过,已被监管层果断取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邓舸表示,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实际上,这个加速器的磁吸效应,就是引发散户恐慌和机构应对赎回被迫杀跌。期待监管层再次启动熔断机制时,这一机制能够更加完美,真正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雷区三

人民币持续贬值万亿套利美元待逃

雷区指数:★★★★☆

无论是卖方机构还是买方机构,无一不承认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的资本外逃是本轮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央行昨日终结了人民币中间价的八连跌,但开年首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下挫了700点。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36元,较前一日6.5646元的报价上调10个基点;而2015年12月31日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还为6.4936元,五天累计跌了700个基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汇率贬值引发资金流出担心和风险偏好下降,中美不在一个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上,货币当局采取了阶段性贬值的策略来释放贬值压力,容易让市场形成贬值预期,“贬值但还没贬到位”。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美国12月中旬首次加息时就判断,股债短期回落概率均较大,高度警惕垃圾债风险。根据近三轮加息经验,受资金面收紧影响,加息后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均可能走弱。此外,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便宜钱”时代将要结束,资产收益率回升,资金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

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究竟聚集着多少热钱?这一规模众说纷纭,夸张的说法是十万亿美元的规模,保守预测是万亿美元的规模。不过,离在岸套利盘之重,连央行都已经发火了。据媒体报道,据上海证券报1月8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三家外资行被暂停跨境及其参加境内外汇业务,以打击外汇投机套利。

最后一个问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究竟要贬到何种地步。路透社周四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面临来自权威政府经济学家越来越大的压力,政策顾问希望人民币能以更快和更大的步伐贬值,贬值幅度最高可达10%-15%,因近期的渐进式贬值被认为是弊大于利。

可见,人民币贬值之路还比较长,对A股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