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三年A股借壳史:谁是押重组高手? 下批借壳对象有哪些?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8:2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巨人网络等中概股集体回归,把A股因借壳引发的财富盛宴推向高潮。如同凤凰涅槃一样,在A股,有不少股票通过被借壳的方式实现重生,被借壳股票复牌后,大概率能一飞冲天;而押中被借壳的股票无疑是投资者财富大幅增值的重要方式。记者通过复盘2013年至2015年A股被借壳上市的公司,从其股东数据挖掘出押注重组的高手,以供投资者参考。

谁是押重组高手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按预案公告日计算,再剔除重复数据,2013年至2015年,A股市场有超过110家公司公告被借壳上市(含最终借壳失败的公司,因不少公司虽然最终借壳失败,但其股价可能在此前已大涨)。通过这些公司在公布预案日之前的一个报告期前十大股东数据,我们可以大致一窥谁才是A股押注重组的高手。

总体上看,上述三年间,押重组高手可按基金(含私募基金)、牛散、QFII等分类。基金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押注中的借壳概念股多达5只;知名牛散方面,王萍押中了华东数控、置信电气、金丰投资等被借壳上市;沈付兴押中了大橡塑的被借壳;吴鸣霄押中了慧球科技借壳北生药业;QFII方面,BILL&MELINDAGATESFOUNDATIONTRUST(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押中了九芝堂、黄海机械、置信电气等3只个股的被借壳。

博弈重组各显其能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成立于2011年,原为股票型基金,历任基金经理包括张靖、刘钊、杨雨龙等。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采用数量化模型驱动的选股策略为主导投资策略,结合适当的资产配置策略。业绩方面,截至目前,其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40%。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包含其为股票型基金时的数据)押中过5只公告被借壳的公司,包括中联电气、啤酒花、汉麻产业、法因数控、大洲兴业等。从股价来看,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押注汉麻产业与啤酒花较为成功,两者分别被联创电子、同济堂医药借壳,复牌后分别收出11个、9个一字涨停,且两者随后均继续上涨,最高涨幅均超过两倍。大洲兴业则被亚中物流借壳,截至上周五,仍未复牌。

从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押中的上述5只个股来看,三只为中小板个股,包括中联电气(现为雅百特)、汉麻产业、法因数控;两只为沪市个股,包括啤酒花、大洲兴业。上述5家被借壳的公司主营业务也多为传统行业,有三家公司的实控人为自然人。业绩方面,从2012年至2014年的年报来看,这些公司有的业绩连年下滑,有的出现年度亏损,有两家公司连续三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仅1000余万元。

根据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去年三季报的数据,其股票资产超过21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83%;按行业分类,制造业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五成。个股方面,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最高的前十只个股为,通葡股份、量子高科、宁波银行、新钢股份、光电股份、香溢融通、大洲兴业、博云新材、陕国投A和大连圣亚。这些个股中,除宁波银行、陕国投A、光电股份外,其余个股最新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5只个股低于50亿元。

公募基金中,除了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大成价值增长混合2013年至2015年也押中高金食品(被印纪传媒借壳)、联美控股等两家被借壳公司。其中,高金食品2014年4月公布印纪传媒借壳预案,股价随后收出7个涨停,此后继续震荡上行,最大涨幅超过2倍。

大成价值增长混合成立于2002年,目前其基金经理为石国武。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月8日,该基金累积净值为3.8590元。根据大成基金官网资料介绍,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在股票投资部分重点关注低PB值、具有可持续增长潜力、盈利水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另外,去年三季报显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最大的前十只股票是,大亚科技、京投银泰、盛运环保、现代制药、兴业银行、永辉超市、东软集团、蓝色光标、九州通和长园集团。其中,现代制药目前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此外,“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单一类资金信托R2007ZX083”也押中过佳都新太、宝光股份等两家被借壳公司。不过,两者复牌后股价表现不算太好,分别收出3个、4个涨停,且宝光股份被恒信玺利借壳的预案随后也被终止,但宝光股份目前已再度重启重组。

牛散方面,王萍押中过华东数控、置信电气、金丰投资这三家被借壳公司,不过华东数控的被借壳随后遭终止,且受大盘暴跌等因素影响,公司去年9月复牌后连续跌停。股价表现较好的是金丰投资(目前为绿地控股),该股2014年3月18日复牌后连续收出7个一字涨停。

作为A股市场上的牛散,王萍此前在2014年6月份动用9亿元资金打新股而受到市场关注,当时在飞天诚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与联明股份等的有效报价名单当中,名为“王萍”的牛散入围全部四只新股,涉及资金高达9亿元。另外,上述王萍不排除是不同个人,但此处推测可能为同一人。

在去年三季报数据中,王萍现身精功科技、三维通信、贵州百灵、安彩高科等4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其中,前三者均为中小板个股。值得注意的是,精功科技去年12月因重大事项停牌,后确认为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某数据服务公司的旗下资产。三季报中,王萍持有精功科技350万股,为第八大股东。

其他的牛散中,沈付兴押中了大橡塑,公司被恒力股份借壳,拟变身化纤企业。而受大盘暴跌影响,大橡塑在去年9月22日复牌后曾一字跌停,不过次日即收复失地,股价随后也震荡上行。除了大橡塑,沈付兴去年三季报还现身兔宝宝第十大股东,持股超过250万股;兔宝宝去年也曾停牌重组,拟5亿收购多赢网络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另一牛散吴鸣霄则押中了慧球科技,公司前身为北生药业,去年1月份才更名。需要说明的是,吴鸣霄对慧球科技的持股时间非常长,早在2008年,就现身其前十大股东。

统计显示,QFII中也有机构善于押注借壳公司,比如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2013年至2015年,该基金会押中过九芝堂、黄海机械、置信电气等3家被借壳公司。其中,九芝堂、黄海机械股价表现较好,在去年复牌后均收出9个涨停。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注册地为美国,截至去年12月25日,其累计获批额度为4亿美元。在去年三季报中,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现身7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包括鄂武商A、新和成、广电运通、启明星辰、东安动力、百联股份、长城汽车等。

另外,蝶彩1号也是押重组的高手,其押注的最成功例子是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由于契合当时的市场热点,江苏宏宝2013年8月9日复牌后,曾连续收出12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2倍;随后继续震荡上行,最大涨幅超过4倍。除了江苏宏宝,蝶彩1号也曾押注过*ST祥龙(现祥龙电业),在*ST祥龙2013年半年报至2014年一季报时现身。

寻找下批借壳对象

在中概股集体回归等背景下,A股市场的壳资源受到关注。总体上看,被借壳公司存在着市值较小、经营难以为继等特点;从行业上看,传统行业公司被借壳的概率更大;另外,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公司也较容易被借壳,上述100余家被借壳的公司中,超过六成公司借壳前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

则富证券此前的研报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借壳上市成功家数逐步增多,2015年呈现爆发之势。从市场以往的借壳上市案例看,“壳资源”本身经营难以为继,但从主动“买壳”的角度讲,交易成本乃是首要的因素。从收购成本上看,市值规模为最重要的因素,另外,股权结构单一且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小的上市公司有利于新股东对其集中收购而降低收购成本;从新股东借壳上市后的经营看,“壳资源”是否“干净”、是否还要考虑债务转嫁成本等也是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壳资源”的商誉、诚信记录也很重要。

为了对整体市场进行量化考量,则富证券对全体上市公司(因政策原因,不含创业板公司)的市值规模、大股东持股比例、资产负债率等进行评估,并配以一定的权重(以市值为主要权重),筛选出60家“壳资源”公司,包括*ST博元、上海三毛等;但是,许多符合“壳资源”条件的公司,经营富有特色、公司发展前景良好,公司并无“卖壳”意愿。一些表面不符合综合筛选条件的公司,但如果买卖双方能达成意愿,反而是比较不错的“壳资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10家“壳资源”公司:宁波富邦、金宇车城、亚太实业、冀东装备、*ST新亿、国农科技、鑫茂科技、*ST皇台、信隆实业和荣华实业。

(来源:证券时报 郑灶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