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8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之一。随着城镇化的持续开展以及职场妈妈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妈妈已经开始使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代替母乳,让其宝宝享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提供的方便及营养。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专为婴幼儿成长需要设计的奶粉产品。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品类别婴幼儿配方奶粉可分为两大产品类别,即高端或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进一步划分为超高端及高端类别。此分类主要是根据定价以及产品生产中所使用的科学先进成份含量、原材料和加工技术等其他因素作出。一般而言,婴幼儿配方奶粉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配方奶粉通常针对新生至六个月大的婴幼儿、第二阶段配方奶粉通常针对六至十二个月大的婴幼儿,而第三阶段配方奶粉通常针对一至三岁大的婴幼儿。第一阶段配方奶粉之价格通常用作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内之比较基准。

第一阶段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指定价等於或超过每900克人民币400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且通常含有多种优质成份,例如OPO结构脂、益生元、水解乳清蛋白、以及较高含量的DHA╱ARA。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通常使用鲜奶或有机奶源,采用湿混法工艺生产。

第一阶段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指定价介於每900克人民币300元至人民币400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主要成份(包括蛋白质及脂肪含量)上符合与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同的高标准。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可使用鲜奶或进口奶粉生产。

第一阶段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定价一般低於每900克人民币300元,是母乳的基本替代品。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通常采用乾混法工艺。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指国内及国际品牌于中国所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不包括中国消费者所进行的跨境购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研究及市场投资决策报告》显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零售额从2012年的人民币637亿元增至2016年的人民币8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3%。于2014年达到高位人民币893亿元,自2012年以来相对较高增长率之后,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额于2015年及2016年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出生率下降及中国消费者跨境购买量增加所致。展望未来,由于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及安全以及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份,以及中国自2015年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等诸多正面因素,高端市场藉此得以增长,预期将带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由2016年的人民币844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6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量由2012年的37.5万吨增至2016年的46.58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5.6%。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量的增长趋势与零售额相仿,而其复合年增长率较零售额为低,此乃主要由于因高端产品的需求增加导致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价格持续增长所致。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带动下,估计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零售量将从2016年的46.58万吨以2.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17年预计达到47万吨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挑战

根据F&S报告,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面临的主要挑战乃为跨境购买和全球奶粉价格。随着跨境购买(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海外电子商务平台上直接购买和购买代理之日益普及,国内许多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缺乏信心的消费者不断透过购买代理或跨境线上购物平台(如亚马逊及洋码头)在海外市场上购买产品。跨境购买活动可持续令中国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下降。此外,进口奶粉价格(牛奶当量,到岸价)从2014的每吨人民币3,700元大幅下跌至2016年的每吨人民币2,032元。此下跌或会令使用进口奶粉作为原材料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具有更大的产品定价灵活性,并可能引发降价形式的竞争。该等价格战不会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整体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