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解读(附完整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综合 发布日期:2017-05-11 14:36
分享:

2017年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京东首次发布了《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通过京东大数据和案例详细展现了国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高速成长,并深入剖析成长背后的品牌势能、创新动能。通过电商大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品牌的传承、中国设计的影响力和中国品质赢得的消费者信赖。

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保持在家电、通讯等领域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已经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并赢得了全国各个地区、各级市场的广泛认可,中国品牌的标签从“廉价”扩展到“功能强大、设计出色”;90后、在校生等成长中的消费群体成为中国品牌的消费主力;电商正在通过全面资源投入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和中华老字号在互联网时代焕发青春。

从廉价商品到品质商品中国品牌全线超越

在家电、3C等领域,国产品牌凭借技术创新强势攻下大半江山。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下,中国品牌在技术创新驱动下实现了高速增长,尤其在冰箱、洗衣机、空调、平板电视、手机、智能家居等品类中,已经形成了中国品牌的市场统治地位。

2016年,在冰箱、厨房卫浴、智能家居、手机、游戏本等品类里,中国产品牌销售量占比已经超过60%。

近年来,随着中国品牌从简单的制造到品质制造的转变,“仅仅廉价”不再是中国品牌的代名词,越来越多个性化的设计,让国货更拿得出手,成为用户贴身携带的品质标签。在手机、消费品、居家生活、服装市场,国产品牌的销售占比增速也十分抢眼,中国品牌实现了从“廉价商品”到“品质商品”的转变。

报告显示,大量中国品牌在京东平台上取得了高速成长,速度更是远远领先于同行。例如过去三年间,锤子、李宁、OPPO、vivo、小米、安踏等品牌在京东的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了60倍。中国品牌在很多品类中已经形成了垄断性的优势,也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品牌。

报告分析了这些产品背后的用户点评,可以看到三年前,评价集中在性价比方面,而现在则广泛分布在质量、设计、功能等方面。中国品牌推动供给侧改革,潜心研发,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举措让消费者感到了真正的变化。

报告也指出,在母婴等品类中,中国品牌还难以形成品牌优势,这既是对中国品牌的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和空间。

创新设计和经典传承成为国民消费情怀

在京东,不少中国品牌手机的评价中,有一个独特的标签叫做“国民手机”,以及衍生出的各类“支持国产”、“支持国货”等标签,这都是近几年才有的评价特色。相比多年前的“山寨、便宜”等形象,以国产手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经成功树立了自己在用户心中的形象,支持国货也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情怀和风尚。

从早期的跟随国际产品风尚到逐步扎根本土的创新,基于对中国用户需求的深刻了解,和对应用技术的潜心研发,让中国品牌的设计愈发成为核心竞争力。

例如,智能手环刚出现时,还是国外品牌的天下,2014年进口品牌手环的产品评价多为“酷、时尚漂亮、功能强大、做工好”,而那时刚刚进入市场的中国品牌手环评价中,占比Top3的关键词是“便宜、尝鲜、做工好”。三年过去了,中国品牌的手环不仅凭借出色的设计,贴近用户的功能占据了市场,更赢得了用户的认可。2016年,中国品牌手环占比最高的评论是“漂亮、时尚”。

同样因为设计而成长的还有京东服饰类大量的设计师品牌,在Top50的设计师品牌中,国内设计师品牌的占比达到了88%。到了2016年占比已经上升至94%。

中华老字号,是上一代成功的中国品牌的宝贵遗产。在京东用户心里,同仁堂代表着“值得信赖”,东阿阿胶是“中华老字号”,稻香村既是“北京特产”也是“中华老字号”,北冰洋则承载了太多关于“小时候的经典味道”。而京东正在通过全面的资源倾注,让他们的用户群从充满怀旧感的70后,扩展到90后甚至00后,帮助老字号在互联网时代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更赢得了未来的消费群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