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呼和浩特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7.2%(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5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盟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呼和浩特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60.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GDP增速扭转了连续7个季度的下滑趋势,增速高于全国(5.4%)1.8个百分点,高于全区(5.8%)1.4个百分点,在全区12个盟市中总量排名第3位,增速排名第二位。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起到了“走在前、挑大梁、多做贡献”的作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08亿元,同比增长4.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3%,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53.57亿元,同比增长13.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7%,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89.12亿元,同比增长5.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2.0%,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国民经济核算行业的19个门类增速“18增1减”,对应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一、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

呼和浩特市农牧业总体运行稳中有进,春播农资储备供应充足,蔬菜生产稳步回升,畜牧业生产整体较好。

二、工业建筑业实现较快增长

工业支撑作用显著。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11.5%,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增长15.3%,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建筑业快速增长。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增长明显回升

随着消费市场持续好转,服务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服务业门类增加值“13增1减”,与2022年相比,服务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提升了2.2个百分点。

(一)金融业稳步增长

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占GDP比重为10.2%,对GDP的贡献率为11.5%,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业增势良好

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与2022年相比,提升了12.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由2022年下拉GDP增长0.4个百分点,变为上拉GDP增长0.5个百分点。

(三)接触性服务业恢复性增长

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合计拉动GDP增长由2022年下拉GDP增长1.3个百分点,变为上拉GDP增长1.4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