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CRM营销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3 09: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CRM营销即客户关系管理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指的是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中经营者借助日益发达的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采集顾客基本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且形成一套完整的客户资料后,再根据这套客户资料对自身服务加以改进优化以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要并获取客户忠诚度的过程。

市场规模

CRM营销服务具有复杂性较高、技术含量较强等特点,其中营销策略的制定、营销创意的设计、营销平台开发及营销数据分析、营销活动的执行都需要大量的专业化人才及丰富的营销经验,品牌客户独自运营CRM营销服务部门的管理难度较高,综合成本较大,其通常根据自己具体的营销需求及运营习惯将部分CRM营销服务业务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营销服务商以获取策略、创意、技术及营销经验方面的支持。

从CRM营销业务中的CRM软件的市场规模上看,近年国内CRM软件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CRM市场规模为42.3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可增长至57.7亿元,业务规模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CRM营销和数字营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随着互联网媒体的爆炸式发展和普及,企业在实行CRM营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使用数字媒介作为工具以实现信息的传递以及客户关系的维护,同时在推行数字营销过程中又会加入CRM营销策略增加客户的黏性,CRM营销和数字营销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很多领域的合作更加紧密,比如通过微信服务号等数字工具对会员进行CRM营销和管理、通过知名行业APP或网站进行潜客挖掘等。

2.从传统CRM逐渐向社交CRM发展,CRM营销从服务内容以及服务形式方面全面升级

随着社会化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聚集在了社会化媒体中,CRM营销也更多地和社会化媒体进行了融合,通过社会化媒体实现对客户的个性化互动、社交化沟通,富有创意的社区化运营将会在社交媒体中快速实现口碑传播,形成较好的营销效果。

此外,CRM营销服务的内容也趋于丰富和深入,从原先单一通过呼叫、短彩信和邮件等传统方式了解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逐步融入了客户体验等新元素,通过增加客户体验以及营销内容的创新,直观全面地展示品牌和产品特色,让客户在体验中感受到品牌文化并且更为直观的了解客户真实需求,从而实现客户关系管理。

3.CRM营销逐渐数字化,并在企业级数字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数字化的技术以及数字化工具在CRM营销各个环节得到了有效的利用,逐渐成为CRM营销不可缺少的部分,例如客户洞察数字化是基于企业内外部数据整合以洞察客户需求,从而挖掘业务机会;营销传播数字化是通过数字化技术统一销售终端的微信管理,实现一站式后台管控等。CRM营销数字化加强了数据的质量管理提升了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并在此基础上,以数据分析和客户洞察作为引擎,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企业原有的运营模式、客户触点进行改造,为建立全面的企业级数字化提供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营销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