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一季度养老机构减至40067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1 16: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老年人口逐年递增,家庭养老又无法满足正常养老需求的背景下,养老机构的数量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在“未富先老”的社会经济背景之下,面对老年人口迅速地增长,如何解决好城市家庭照顾功能的弱化与社会养老负担的问题,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服务体系,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日常生活照顾需求,就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402亿,占比18.70%。根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时期,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五至十年后,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中高龄,更大的养老考验即将来临。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42534个。

7月29日,全国专项办召开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2次推进会,分析总结前一阶段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专项办12337平台已收到并转办养老诈骗举报线索57138条;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15万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5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人,抓获逃犯848人,追赃挽损118亿元;各地各成员单位共排查出养老诈骗问题隐患12060个,已整治9300余个。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减至40067个,养老机构位数504.6万张。

数据来源:民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民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西藏外,其他30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均超过7%,其中,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分别为辽宁、重庆、四川、上海、江苏、黑龙江、吉林、山东、安徽、湖南、天津、湖北。

从全国各地养老机构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一季度共有8个省市养老机构数量超2000个,分别为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江苏省、湖南省、山东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其中,河南省养老机构最多,达3406个。

数据来源:民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