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工资单出炉!2020年中国哪个行业最赚钱?(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4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统计年鉴-2021》披露数据看,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逐年增长。近五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分别增长8.9%、10.0%、11.0%、9.8%、7.6%;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8.2%、6.8%、8.3%、8.1%、7.7%。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提到,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反映的是税前工资,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比个人实际拿到的工资要高。工资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高于一般水平,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低于平均值。

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金融业平均工资自2014年起,已连续7年超10万;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连续4年超10万。

城镇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2014年突破5万元,并于2020年成“10万元俱乐部”独苗,达到10.13万元。此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连续6年超5万;金融业连续5年超5万。

平均工资增速上,2016年以来,无论城镇私营单位还是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均在8%-11%之间波动,仅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该行业平均工资增速超18%。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看,金融行业平均工资虽然也在增长,但增速明显低于同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家们”在2019年反超金融业后,2020年继续发力拉大了差距。

具体排名如下图所示:

数量来源:统计年鉴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量来源:统计年鉴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