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城镇人口比重超过七成流动人口快速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5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年来,广东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城镇人口比重的大幅提升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一方面,随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城区镇区范围不断扩大,城镇人口的承载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省内越来越多居住在乡村的人口转移到城镇工作与生活;

另一方面,大量的跨省人口来粤生活、工作主要集中在城镇区域。然而庞大的流动人口,在为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起着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也对流入地有限的公共资源带来挑战,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家庭养老医疗待遇、子女入学等系列问题日趋突出。

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343.61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257.64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为74.1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26个百分点。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7.97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此外,流动人口继续快速增长。全省人户分离人口为6063.51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为5206.62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流动人口中,外省流入人口为2962.21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2244.40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加2382.84万人,增长64.74%;流动人口增加1774.69万人,增长51.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