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工业品出口情况:部分行业工业品出口逆势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3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初,受疫情冲击,广东工业运行受到较大影响,工业品生产及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5.1%,工业品出口交货值下降15.8%。此后,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广东工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回归正轨,二、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6.4%和1.2%,11月累计增速转正(0.7%),12月进一步提升到1.5%。在国内疫情受控的同时,境外疫情日趋恶化,并且时间持续到年终,疫情仍未见好转,再加上西方一些国家对我国经贸和技术上的打压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东工业品出口增长的回升,二、三、四季度出口交货值累计增速同比分别下降9.3%、6.5%和3.7%。工业品出口增长虽未能扭负为正,但从各月累计出口增速看,出口降幅总体上呈逐月收窄态势,增长逐步向“0”轴靠拢回升。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前5个月,广东工业品出口增长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各月;6月至12月,除7月增长略有反复外,其余各月的出口增长均优于上年同期各月,其中11月及12月出口增长为3.0%和6.1%,实现扭负为正,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4.6个、1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涉及出口37个行业中,出口正增长行业有13个,增长面为35.1%。13个正增长行业中,其中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业出口增幅高达111.9%,由于该行业并非广东工业的主力行业,出口规模相对较小,行业出口占全省比重仅为0.6%,影响相对较小,但其高增速仍拉动广东工业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据部分家电企业反映,2020年,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时间增多,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增大,广东家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工业品出口同比增长5.2%,拉动广东工业品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广东另一重要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增长13.7%,拉动全省工业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其他10个增长行业,出口规模较小,尽管各有一定的增长,但对全省工业出口拉动作用相对不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