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外贸PK:大湾区对外贸易依存度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5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两地均扩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稳外贸。2019年,大湾区珠三角九市与长三角三省一市进出口合计占全国贸易进出口总额的73.4%,其中出口额占全国的83.0%,进口额占全国的61.8%。

两地外向型经济发达,长三角地区和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出口额分别为6.68万亿元和4.12万亿元,分别占两地进出口的59.1%和60.3%。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外向度更高,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对外贸易依存度为78.6%,同期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依存度为48.5%。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出口外循环受国际环境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速下滑,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在众多领域存在国际经济交流合作,外贸进出口均受到来自外部环境的挑战。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和江苏进出口受外部经济影响程度大,外需回落幅度较大。

2016-2019年大湾区珠三角九市进出口年均增长0.4%,低于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4.1个和3.3个百分点。2019年,大湾区珠三角九市进出口增速比上年下降0.5%,低于全国3.9个百分点;低于上海、浙江和安徽,仅高于江苏0.5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回落幅度较大的是江苏,回落10.5个百分点,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回落5.9个百分点,上海、浙江、安徽分别回落5.4个、3.3个、5.1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香港市场以及自身外商投资企业较多导致大湾区经济对外部环境变化比长三角地区更为敏感。2019年,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对香港市场的出口占其全部出口额的24.9%,高于出口规模相近的江苏1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