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PK:大湾区“人口红利”占优势(图)
来源:广东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26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有着类似的地理人文氛围,均为历史上重商之地,拥有连接海外的重要港口,贸易发达,有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经商氛围浓厚,营商环境优良。改革开放以后,两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从人口及劳动力上看,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红利”占优势,但人口素质上长三角地区更具有优势。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的人口年龄结构均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特征,即少年儿童人口(0~14周岁)和老年人口(65周岁及以上)占比相对较低,而劳动力人口(15~64周岁)的比例较高。大湾区劳动力人口及老年人口占比达74.72%和9.00%,同期长三角地区占比为71.74%和13.59%。

2019年,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常住人口占广东常住人口的56.0%,按国际通用标准衡量,广东和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属于“老年型”发展时期,但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迁移,特别是跨省流动人口规模大,广东人口老年化进程比全国和其他省份有所减缓。2019年,大湾区户籍人口迁入98.76万人,占同期户籍人口的2.6%。

资料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人口受教育程度上看,长三角地区高于大湾区。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6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程度分,广东本科及研究生数量占全国的7.1%,长三角地区占全国的20.2%,广东低于长三角地区13.1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