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东江苏经济PK:江苏同广东差距在哪里?(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江苏GDP突破10万亿,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GDP超10万亿的省份,一时间江苏万众瞩目。据悉,广东和江苏两省是我国第一、第二经济大省,而且经济规模比较接近,两省份经常被拿来比较。如今江苏GDP突破10万亿,未来江苏能赶超广东吗?本文将带领读者一起对比江苏同广东的经济差距。

江苏同广东经济差距拉大

广东是外贸第一大省,2020年上半年疫情重创广东经济,下半年,随着订单回流,广东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广东经济总量超11万亿元,GDP总量110760.94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速与全国同步。江苏GDP总量突破10万亿,GDP总量102719亿元,比上年增长3.7%。广东GDP总量比江苏多8041.94亿元,2016年广东GDP总量仅比江苏多4812.37亿元,换句话说,“十三五”期间,江苏同广东经济差距拉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广东财政收入高于江苏

2020年,广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在全国率先将疑似患者救治费用纳入基本医保范围,明确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同时通过财税优惠、税费减免、社保缓缴、贷款贴息等政策,给予企业全方位帮扶,由此导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2020年广东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59.0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快于上年0.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413.9亿元,增长1.0%。

财政收入与经济总量有非常直接的关系,经济总量越大,财政收入也越高。广东经济总量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江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除2020年外,“十三五”期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江苏,江苏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广东差距呈现拉大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广东消费力强悍

消费是基本的民生需求,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既关乎千家万户,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广东的消费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万亿元,同比下降6.4%。日常消费类商品零售保持稳定,消费升级,线上消费活跃度提高,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19.3%,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6.5%,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前,广东国有商业系统垄断整个商品流通领域,商品流通实行统购统销,渠道单一、商品短缺,凭票供应、排队购物等现象普遍。这一时期商业发展缓慢,1950-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6.5%。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突破传统体制束缚,商贸流通领域迅速发展,市场供求发生根本性改变,总体呈现各类商品品种丰富、数量供给充裕状况,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高速增长。

江苏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86.1亿元,比上年下降1.6%。消费升级持续推进,线上消费、“无接触配送”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全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0602.4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232.6亿元,增长13.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近几年,为鼓励消费,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尤其是《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瞄准生产、消费、流通等环节堵点痛点问题,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江苏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点举措和发展方向。《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同时指出,要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培育需求新热点。《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25条促流通扩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政策支持下,预计江苏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江苏居民收入高

近几年,广东和江苏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广东广东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达到4.10万元,同比名义增长5.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3万元,名义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万元,名义增长7.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50:1。

江苏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90元,比上年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02元,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98元,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19:1,比上年缩小0.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广东抢抓经济转型先机

广东省作为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典型。据悉,广东经济总量在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中国香港,2007年超过中国台湾,2020年超过韩国,目前广东完成了对亚洲四小龙的全数超越。

广东经济发展迅猛,同时也懂得居安思危。广东是全国最早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经济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创新动能转换、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能级提升、互联网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不断发力,从而使产业结构调整走在全国前列,对推动广东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内在动力不断增强

江苏经济转型相对较晚,但是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江苏省作为工业和制造大省,制造业积极拥抱“智能+”,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江苏经济发展带来蓬勃生机。此外,江苏经济发展较为均衡。2020年,苏州GDP突破2万亿元,南京首次跻身全国经济十强城市,南通亦成为全省第四个GDP过万亿元城市,江苏也由此成为GDP万亿城市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市。总体来看,未来江苏经济前景可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