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经济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5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沉重打击。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或突破100万亿元,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强劲,2021年中国经济值得期待。

一、2020年经济回顾: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一)2020年中国GDP有望破百万亿

近几年,我国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中国GDP现价总量为986515亿元,比上年增长6.0%。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业服务业继续回升,投资消费不断改善,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全年经济有望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回升。宁吉喆指出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防险能力、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经济实力大幅跃升,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预计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2%左右,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稳健前行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但中国经济经受住压力测试,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率先冲出疫情的阴霾实现复苏,乘风破浪稳健前行。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1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经济主要指标持续恢复,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2%左右。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2020年初出现断崖式下滑,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回暖,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预计全年GDP增速2.1%,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GDP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观学院经济系教授钱军辉认为,因为2020年基数较低,中国经济高速反弹几乎没有悬念。IMF预期的增速是比较保守的。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效防控疫情、强力政策支持和强劲出口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总体复苏速度很快,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度为2%。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