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十四五”人口规划前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16:48
分享:

(三)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老年人口的绝对数量居世界首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报告称,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民政部分析,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我国将迎来一波养老照护的浪潮。

数据来源:中国发展基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对“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对此,《建议稿》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1、挖掘老年经济消费潜力

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使得老年人消费也会迅速增长。一方面,从消费水平绝对值看,老年人消费水平高于人均消费水平。老年阶段的人均消费水平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并不低,老年人均消费水平已高于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即老年人口的人均消费水平高于少儿和劳动力人口相加的人均消费水平。

预计2020年、2025年、2030年、2035年、2040年和2050年的老年人口总消费分别达到了7.01万亿元、11.36万亿元、18.33万亿元、26.81万亿元、36.36万亿元和61.26万亿元。未来,国家将挖掘老年人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发展普惠养老服务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的、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2019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卫健委共同制定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专项行动中,“医养结合”原则贯穿始终。此次支持的医养结合方式主要包括加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社区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等。

3、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国家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①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②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③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④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⑤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⑥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⑦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