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厦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3.1%(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1: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前三季度,厦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比上半年回升2.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40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1910.30亿元,增长3.0%,比上半年回升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811.66亿元,增长3.1%,比上半年回升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厦门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厦门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农业生产平稳恢复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从产值看,五个分行业中“三升两降”,农业占比最大、增长较好,完成产值19.85亿元、增长5.3%;渔业完成产值5.20亿元、增长2.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完成产值7.60亿元、增长2.8%;林业完成产值0.01亿元、下降43.0%;牧业完成产值9.71亿元、下降5.6%。从产量看,粮食作物产量春收增长7.6%、夏收增长2.6%;蔬菜产量增长5.1%,水果总产量增长15%,花卉面积增长26%;生猪、家禽存栏分别增长15.7%和15.3%,禽蛋产量增长25.7%。

二、工业生产加速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较上半年提升2.0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从产业链看,全市7条产业链实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3条。医药健康相关需求带动生物与新医药、运动器材产业链较快增长,产值分别增长44.8%和17.5%;平板显示产业链产值超过千亿,实现产值1124.37亿元,增长4.2%,比上半年提升6.1个百分点;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汽车产业链分别下降7.1%和4.2%,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3和7.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35个规上工业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速较快的分别为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分别增长51.8%、8.2%、18.1%。从企业看,近半数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产,增产企业达到1167家,占规上工业的49.9%,增产面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0.23亿元,下降1.3%,排名全省第1。全市“促消费”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并随着旅游会展业的回暖,消费市场强烈反弹。餐饮的消费回补凸显,限上餐饮业9月单月增长10.2%。“全闽乐购”“欢动消费节”“周末市集”“直播电商节”等促消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购物氛围,后疫情时代消费动能在汽车、衣着两类的释放显著,两个行业9月单月分别增长10%、25%。“线上线下”全面恢复。全市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累计实现零售额331.63亿元,增长18.1%,占全省的互联网零售比重高达33.1%,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个百分点。线下消费也持续回暖,两大消费形态降幅持续收窄,商品零售实现零售额1140.56亿元,下降0.7%,餐饮收入累计实现零售额153.18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各行业全面好转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增长3.1%,较上半年提升1.5百分点,高于全省0.3百分点。各主要行业中,批发业、房地产业增幅分别高于全省9.4和12.8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幅全省第1;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两个占比较大的行业增幅分别低于全省0.5、4.5百分点;交通业、住宿业、零售业、餐饮业等行业持续改善,但仍为负增长。从景气调查看,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信心也在持续增强,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下一季度经营情况的预期指数56.3%,比上半年提升6.7个百分点,恢复至乐观区间;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指数60.0%,比上半年提升7.2个百分点,创今年新高,首次恢复至高景气区间。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比上半年提升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各领域投资进度加快,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长17.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二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6%,投资较大的项目包括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三期市政道路工程、马銮湾新城中心岛东孚东路工程(中心岛段)、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市政道路设施工程。三是社会事业投资增长20.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带动作用较大的有新体育中心、马銮湾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民生项目。四是新增项目567个,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个百分点。

六、对外经贸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29.62亿元,增长38.0%,高于全省18.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5052.7亿元,增长8.3%,高于全国7.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2463亿元,增长19.2%,比上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有效保障了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在一系列政策的积极支持下,出口便利化程度不断增加,企业争取出口订单、拓展出口市场的积极性得到提升,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779.93亿元,疫情冲击之下仍实现增长0.3%。

七、财政物价运行稳健

一是财政两项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随着复工复产有力推进和积极财政政策效应释放,厦门市财政收入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1099.93亿元,增长0.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28.87亿元,下降0.7%。二是物价逐渐趋向温和。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增长3.4%,较年初回落2.1个百分点,逐渐趋向温和。

八、收入就业基本稳定

从居民收入看,城乡居民同步增收。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87元,增长3.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16元,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89元,增长5.8%。从就业情况看,保就业工作推进有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2%,控制在4.0%以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