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南科研经费投入情况分析: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7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海南省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0.56%。科技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R&D投入总额达历史最高水平,企业依然是拉动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全国科技加速发展以及海南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背景下,海南省科技投入不断提高、科技成效显著。从具体数据看,2019年海南省R&D经费投入总额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29.91亿元),比去年增加3.04亿元,较2018年增长11.3%,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随着海南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推动,海南省企业、科研机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三大执行主体的R&D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企业R&D内部经费支出14.28亿元(包含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其中规模以下0.14亿元),比去年增长17.5%;科研机构R&D内部经费12.3亿元,比去年增长8.7%;高等院校R&D内部经费支出2.7亿元,比2018年增长4.7%。2018年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0.6%、-0.5%、20.2%;2019年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0.1%、32.2%、3.9%,虽然企业的贡献率较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但依然是拉动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R&D活动类型看,2019年海南省基础研究经费投入5.71亿元,较去年增加0.2亿元,增长3.6%,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19.1%,比去年下降1.4个百分点。高等院校对全社会基础研究增长的贡献率为50%,较上年提高35.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基础研究占比的稳步回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应用研究经费投入7.36元,较2018年增加1.43亿元,增长24.1%;试验发展16.84亿元,较去年增长1.41亿元,增长9.1%。

从资金来源看,2019年全社会R&D经费中来源于政府部门的资金为12.99亿元,比上年下降2.4%,增速较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政府资金所占比重43.4%,比上年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科研机构R&D经费投入中政府资金10.74亿元,占所有政府资金的82.7%。可见,政府资金主要流入科研机构,占整个科研机构研发经费的87.3%。

2019年,海南省进一步加大对研究开发活动的鼓励支持政策力度,引导各方面加大R&D投入,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从企业研发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在规模(限额)以上企业中,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数是75家,比去年增加28家,较上年增长59.6%;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分别是3.36亿元、4.7亿元,分别比上年提高118.2个和63.8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