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871.0亿 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20:14
分享:

2019年四川省R&D经费投入总量为871亿元,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加133.9亿元,增长18.2%,增速比上年高2.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总量排全国第8位、西部第1位。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1.87%,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四川省R&D经费投入再创新高得益于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据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调查,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政策的企业为973家,实际减免税22.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5.4%和43%;企业对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的认可度[1]分别达到94.1%和97.9%,分别比上年提高2.6个和3.4个百分点。2019年,四川省首次实施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后补助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较好初步成效。

分活动类型看,全省基础研究经费51.2亿元,比上年增长27.5%;应用研究经费128.4亿元,增长36.1%;试验发展经费691.4亿元,增长14.7%。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9%、14.7%和79.4%。

分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497.7亿元,比上年增长16.9%;政府属研究机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85.9亿元,增长19.6%;高等学校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78.6亿元,增长18.6%。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57.1%、32.8%和9.0%。

分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34.8亿元,投入强度(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75%;装备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82.5亿元,投入强度为1.26%。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13个,这13个行业的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为80.5%(详见附表1)。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的地区有10个,分别为成都、绵阳、德阳、宜宾、乐山、泸州、攀枝花、自贡、南充和内江,比上年新增1个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区有3个,分别是绵阳、德阳和成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