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北三省人口老龄化现状分析:老龄化提速东北如何破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困扰许多中国城市的“老大难”,面临人口净流出和深度老龄化双重压力的东北地区尤甚。2015年东北三省65周岁及以上人口1257万人,2019年增至1596.73万人,累计增加339.73万人。

东北老龄人口规模扩大

辽宁65周岁及以上人口规模最大,由2015年的561.9万人增至2019年的706.1万人。黑龙江也不容乐观,2019年65周岁及以上人口分别为515.8万人,较2015年增加130.2万人。2019年吉林65周岁及以上人口374.83万人,比2015年增加65.33万人。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北老龄化提速

老龄人口规模持续扩大,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也不断攀升。2019年吉林、辽宁、黑龙江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13.93%、16.20%、13.8%,分别较2015年提高了2.69个百分点、3.38个百分点、3.7个百分点。据悉,2019年全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2.6%,吉林、辽宁、黑龙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3.6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北三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面对人口老龄化,东北三省积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2018年6月底,辽宁省曾发布《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其中也明确提出,将完善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同时,《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出,政策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将对生育两孩家庭予以支持,并对其入托、入学给予适当补贴。黑龙江边境地区已允许生三孩。

光鼓励生育并不够,辽宁探索开发老年人力资源。《辽宁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培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等,“鼓励老年人利用所学所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针对失能老人,吉林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还拿出大笔资金进行建设补助和生活补贴,同时实施全省老年希望工程公益项目,帮扶失能老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