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刺梨加工产业链逐步形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7 15: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刺梨是中国西南山区特有的一种野生水果,是天然的药食两用水果,贵州野生刺梨资源分布居全国之首。据悉,2019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刺梨作为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充分挖掘其潜在价值,助推脱贫攻坚,刺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刺梨鲜果销售收入2.6亿元,全省35家刺梨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合计7.5亿元。

种植面积已初具规模

《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季度,全省刺梨种植面积超过133千公顷,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其中采摘面积约60千公顷,较上年同期增长88.0%。全省刺梨种植主要分布在六盘水、黔南、毕节、安顺等市州,其中六盘水市刺梨种植面积59.3千公顷,占比超44%。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刺梨种植面积县(市、区、特区)域分布来看,种植面积居前列的分别是盘州、水城、贵定、龙里、七星关、黔西、六枝、平塘、大方、都匀,以上10个县的刺梨种植面积总和在全省种植面积的80%以上。其中,盘州市刺梨种植面积35.3千公顷,水城县、贵定县、龙里县刺梨种植面积10千公顷。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刺梨植株一般第3年进入初果期,第5年进入盛果期。据悉,黔南州是贵州刺梨人工培育最早的地区,现有种植面积中50%以上已达到初果期和盛果期,其采摘面积23.9千公顷,占比超40%。六盘水刺梨种植面积大,但是采摘面积略逊于黔南州,采摘面积23.7千公顷,占比39.66%.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刺梨加工产业链逐步形成

2019年,贵州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刺梨加工企业35家(其中规上企业10户),刺梨鲜果加工能力总计13.8万吨,其中刺梨原汁加工能力9.6万吨,刺梨原汁储存能力4.8万吨。生产产品主要以刺梨原汁、刺梨饮料、刺梨果脯为主,部分企业主要生产刺梨果酒,刺梨茶、含片等相关产品已陆续上市,刺梨药品、化妆品等在进一步研发中。初步统计,2019年,全省35家刺梨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合计7.5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30.4%。刺梨原汁、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超过2.5亿元。省外销售收入约3亿元,占全省刺梨产业销售的40%。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刺梨产业扶贫效果初成

初步统计,2019年,全省刺梨鲜果销售收入2.6亿元,刺梨种植流转土地收入4250万元,农民参与刺梨种植务工收入9645万元,共实现收入4.03亿元,带动农户6.5万户、21.7万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6138元。以贵定县为例,贵定县刺梨产业覆盖65个村(占全县95个村的68.4%),受益农户21870户(占全县61915户农户的35.3%),其中覆盖贫困户6561户19683人。2019年贵定县刺梨鲜果销售1.2万吨,销售额达4800万元以上,帮助全县刺梨种植户(16870户64106人)户均增收2964元、人均增收780元。

贵州刺梨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全省在各地政府、企业的带动下,大力推广贵州刺梨,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目前,已授予贵州宏财投资集团等10家刺梨企业“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权,后续将逐步对更多合格企业授权,共同打造“贵州刺梨”金字招牌。现贵州刺梨已有天刺力、刺力王、山王果、刺柠吉等几十个品牌。

随着新业态的发展,刺梨销售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利用“名人带货”“网红带货”等形式,加大刺梨的推广与销售。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宅经济”“直播经济”的大火促进了刺梨的线上销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贵州刺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