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钴行业影响如何?2020年全球及中国钴产量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6 14: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钴[gǔ],元素符号Co,银白色铁磁性金属,表面呈银白略带淡粉色,在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Ⅷ族,原子序数27,原子量58.9332,密排六方晶体,常见化合价为+2、+3。 钴是具有光泽的钢灰色金属,比较硬而脆,有铁磁性,加热到1150℃时磁性消失。钴的化合价为+2价和+3价。在常温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湿的空气中也很稳定。在空气中加热至300℃以上时氧化生成CoO,在白热时燃烧成Co3O4。氢还原法制成的细金属钴粉在空气中能自燃生成氧化钴。钴是生产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

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精炼钴产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发展。2019年全球精炼钴产量约为14.4万吨,同比2018年增长6.7%。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钴矿供应收缩。从3月开始,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暴发,疫情对刚果(金)的钴原料影响体现在物流和生产两个方面:

物流层面,原料难以外运。从3月底开始,刚果(金)和南非相继采取封国封关措施,刚果(金)原料出口需先通过公路运输,途径赞比亚、津巴布韦到南非的德班港或其他港口,再海运至货物目的港。由于德班港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大部分刚果(金)的钴原料通过德班港运出,少量途径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或者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的港口外运。3月底南非封关,直至5月中旬解封,期间大部分钴原料近一个半月时间停滞在南非,只有少量从坦桑尼亚、纳米比亚以及莫桑比克外运,还有一些嘉能可囤在马来西亚的钴原料运往以中国为主的主要冶炼地。

除此之外,疫情对钴矿企业的生产造成一系列影响,Chemaf的Usoke矿区于4月第二周停产,复产时间尚不确定,跨国人才流动受到影响,矿区人员无法及时到位,一些新项目无法开展。从全球主要的矿业企业来看,中国有色集团和ERG等由于Deziwa与RTR新项目投产钴产量增加,然而嘉能可由于Mutanda矿停产完全抵消了其他项目钴产量的增加。此外,民采矿的产量受到疫情以及刚果(金)国家控制民采矿的影响降低。因此,据初步预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钴产量或将下降。

在国内来看,2020年上半年我国精炼钴产量同比有所减少。1月份适逢中国春节,一些钴企业在1月20日之后停产,且1月底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钴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产抗疫,一些企业如期复产,一些企业推迟至2月中下旬复产。3月份,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湖北地区的钴企业在3月上旬也迎来复工复产。从3月份开始,国内精炼钴产量逐步攀升,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恢复至58%左右,4月份开工率持续上升至64%,5、6月份的开工率上升至65%以上。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精炼钴产量约为4.4万吨,同比约下降4.1%。其中,金属钴产量约为5500吨,钴粉产量约为2500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