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4-09 08: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机床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可以分为金属切削类机床、金属成形类机床、特种加工类机床等。随着制造业景气度明显提升,数控机床作为现代制造业的核心设备,产业有望实现更大规模的市场需求。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数控机床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企业的不断创新下,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整体运行状况稳中向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达到约4090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75%。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3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产化率

从国产化率来看,我国数控机床企业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高端产品渗透率虽在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中、低端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分别为65%、82%,高端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仅6%,高端数控机床存在着较大的国产化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

数控机床正在逐步实现智能化、高精度化、高速化和绿色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使得数控机床能够实现自适应加工、智能诊断与维护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高精度化和高速化的发展使得数控机床能够满足更精细、更严格的加工要求,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此外,绿色化技术的应用也使得数控机床在降低能耗和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行业前景广阔。

2.市场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的快速发展,对数控机床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汽车、航空航天、电子、模具等行业,对高精度、高效率的数控机床的需求尤为迫切。同时,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国产数控机床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在逐渐增强。

3.制造业加速转型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精密模具、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D打印、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其生产制造过程高度依赖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有力推动适用于各新兴领域的高速、高精、高效、高稳定性、智能化、多轴化、复合化等金属切削数控机床的发展,极大地推动行业规模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十五五”规划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