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

伴随着数据产量的高速增长,国内大数据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202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约为1.9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产业规模将增至2.4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大显著趋势:

1.智能化与自动化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融合更加深入,智能分析和预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AI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自动化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异常检测以及预测分析等领域,使得大数据能够自我学习、不断优化并提供更为精准的洞察。

2.边缘计算与实时分析

随着物联网(IoT)的发展,数据产生节点日益分散,边缘计算逐渐成为主流,使得大数据能在数据产生的源头附近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减少延迟,提高决策效率。

3.多模态数据整合

数据不再局限于结构化形式,非结构化数据如图像、音频、视频等占比增大,多模态数据整合分析成为新趋势,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和挖掘用户行为、市场趋势等深层次信息。

4.云原生与服务化

大数据基础设施进一步向云上迁移,云原生架构和服务模式日渐成熟,提供了按需扩展、易于管理和更低廉成本的数据处理环境。

5.数据生态系统构建:

大数据生态系统正逐步完善,包括数据交易平台、开放数据共享计划、数据即服务(DaaS)等新兴商业模式出现,促进跨行业、跨组织的数据流通与价值创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十五五”规划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