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8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引擎,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近年来,我国的大数据从基础设施、技术路线到应用场景日趋完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空间广阔。

伴随着数据产量的高速增长,国内大数据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202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约为1.9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产业规模将增至2.4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大数据行业发展

当前,政策环境为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流通与交易,以及利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大数据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大数据技术不断演进,包括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可视化等各个环节。Hadoop、Spark、Flink等开源框架的广泛应用,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大数据处理能力不断增强。同时,边缘计算和边缘分析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使得大数据处理更加实时、高效,为各行业提供了更精准、更有价值的数据支持。

3.大数据行业应用深化

大数据不再局限于互联网行业,已经深入到金融、医疗、教育零售、制造业、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用于实现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决策优化、资源调度、公共服务提升等目的。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宽,大数据的应用将更加深入和广泛,为各行各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可行性研究报告、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十五五”规划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