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5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网联服务是指将汽车互联网连接起来,为汽车后市场行业的4S店、车险公司、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二手车经销商等客户提供全面的硬件产品、软件服务及增值服务。具体而言,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智能网联服务主要包括销售车载硬件产品及SaaS营销及管理服务。此外,有关服务也可以应用于车辆救援、车辆远程故障诊断、客户订阅服务等场景。

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的市场规模

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智能网联服务在ICV的持续完善及发展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的总收益由2019年的75亿元增至2023年的1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0%。未来,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智能网联服务将拥有更广泛且更深层的应用场景,尤其是维修、二手车销售服务及UBI续保。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的总收益将达到15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的市场驱动因素

1、对营销及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增加

汽车后市场行业的门店从公共领域获取客户的成本不断增加。因此,汽车后市场行业的门店专注於私域运营,利用SaaS营销及管理服务来提高客户忠诚度并改善客户留存率,例如将直播推广加入其营销策略,投资数字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并利用私域数据采集达致精准营销。

2、扩大智能网联服务的业务范围

汽车后市场行业的门店已通过销售车载硬件产品及SaaS营销及管理服务扩大其业务范围,以满足客户对售后市场服务不断变化的需求,包括汽车装饰产品及UBI保险服务。该等业务(汽车及门店)及消费者(驾驶员)方面的改革大大提高汽车后市场行业门店的售后能力。因此,该等不断变化的业务孕育出SaaS增值服务的新模式,以提高汽车后市场行业门店的效率及盈利能力。

3、政策及法规利好

在有利的法规下,汽车后市场行业智能网联服务的应用将持续快速提升。例如,交通运输部於2022年颁布《关於深化汽车维修数据综合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保护及应用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收集的车辆维修数据的重要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