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4-03-21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4年2月,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受加工消费需求增加和冷空气影响,马铃薯价格将延续上涨趋势,但由于冬季马铃薯有望增产,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一)冬季马铃薯开始上市

2月中旬以来,随着广东惠东、云南盈江、广西横州等地部分产区冬季马铃薯开始采挖,冬季马铃薯进入上市期。值得关注的是,受2023年薯价高企影响,今年冬季马铃薯生产者扩种积极性较高,如果不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冬季马铃薯产量将高于去年。3月份,广东云浮、云南临沧、广西贵港等地冬季马铃薯集中上市,对薯市影响会进一步显现。

(二)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2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59元,环比涨4.1%,同比跌19.7%。马铃薯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节日效应刺激。2月份,我国迎来春节和元宵两大传统节日,马铃薯需求在节日效应刺激下增加。二是团体消费增加。马铃薯是团体消费的重要品种,随着学校开学、工厂开工和工程开建,集体食堂对马铃薯采购量明显增加,扩大了市场需求。三是寒潮天气影响。2月份中下旬,我国自北向南先后经历两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对马铃薯运输和销售造成不利影响,减少了市场供应数量。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将延续上涨趋势,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后期,预计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加工消费需求增加。3月份,内蒙古、甘肃、黑龙江以及宁夏等地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陆续开始春季生产,加工原料薯收购数量明显增加,将刺激薯价进一步上涨。二是冷空气影响。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份我国北方地区至少还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受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较大,雨雪天气会再次出现,将影响马铃薯调运和上市。但是,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冬季马铃薯是3月份马铃薯市场供应重要类型,受种植规模增加影响,我国冬季马铃薯有望增产,会增加市场供应数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