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现状及行业面临的挑战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14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技术不断创新等因素推动下,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渗透率不断提升,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到约18649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7%。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增至19201亿元,2024年将达到19772亿元。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手机出货量

在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移动设备中销售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智能手机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已深入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近两年,受需求持续低迷影响,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降低14%至2.87亿部。今年三季度以来,随着消费电子市场逐渐回暖,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迎来拐点,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全年出货量将达到2.95亿台,2024年将达到3.16亿台。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个人电脑出货量

个人电脑市场方面,2022年中国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整体出货量达到4850万台,相比2021年下滑15%。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到个人电脑市场,各大品牌纷纷加大在AI电脑领域的研发投入,寻求突破和创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预计带动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个人电脑出货量将达到4865.1万台,2024年达到4975.2万台。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面临的挑战

1.海外市场受出口贸易政策影响

海外出口贸易受汇率、国际贸易政策等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自我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整体呈现升值趋势。人民币升值将影响消费电子产品的出口业务,对海外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出口贸易还受我国及出口国政策影响,国际政治局势及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为海外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

2.市场竞争激烈

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对信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调整,将信息产业作为其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纷纷在此领域加强投资、布局。消费电子行业作为信息产业下细分行业,随着美国等国家对信息产业逐步进行战略部署,行业内人才的竞争、对投资资源的竞争、战略竞争将日趋激烈,加剧了行业内市场竞争。

3.人工成本逐年上升

消费电子产品研发需要创新的技术人才,而消费电子生产需要大量生产制造的劳动力。而我国正处于人口老年化不断加深的过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使得行业内企业的人力成本压力逐年增大,对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构成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上涨

近年来,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叠加外部特定因素引发的供应链不畅,消费电子行业上游的线材、五金、芯片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导致消费电子产品成本的增加,从而导致消费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减弱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以及迭代换新的欲望,进而影响到行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