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4-02-26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4年1月,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受季节性因素和雨雪天气影响,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库存薯数量较常年偏多,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一)冬季马铃薯产量有望提高

我国冬季马铃薯将从2月份开始集中上市,成为未来两个月马铃薯市场供应重要类型。预计今年冬季马铃薯产量高于去年。主要原因:一方面种植面积增加。受2023年种植收益可观刺激,薯农生产积极性高涨,冬季马铃薯产区扩种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单产水平提高。据调度,截至2024年1月底,大部分产区气象条件较好,适宜马铃薯生长发育,总体单产水平较高。

(二)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

1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49元,环比涨0.4%,同比跌16.0%。马铃薯市场价格小幅上涨。主要原因:一是节日效应刺激消费增加。春节将至,消费者往往提前采购备货,马铃薯消费进入节前高峰期。在节日效应刺激下,马铃薯市场需求增加。二是蔬菜价格上涨。1月份,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均不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蔬菜生产进入淡季,菜价处于一年中高位。马铃薯与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高企使得人们加大马铃薯需求,也促进薯价上涨。

(三)预计春节后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春节后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新薯还没有大量上市,市场供应仍以库存薯为主,随着库存薯逐渐消耗,市场供给总体偏紧。按照以往薯价季节性波动规律,马铃薯价格处于上涨区间。二是雨雪天气影响。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初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进入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2月中旬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地区也会迎来雨雪天气,对马铃薯调运和上市产生不利影响。但是,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受2023年秋季马铃薯增产影响,库存薯数量较常年偏多。据调度,截至1月底,华北、东北和西北产区库存薯数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约25%、12%和1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