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物联网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2-20 08: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最大赋能因素,产业物联网具有广泛应用场景与巨大市场需求,正在制造业、能源、交通、农业、医疗等行业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物联网将持续、快速发展,我国三大运营商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物联网发展空间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物联网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约为3.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97%,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3.5万亿元。未来,物联网上涨空间可观,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全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4.31万亿元。

数据来源:新华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物联网技术体系可以分成感知层、网络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层。其中,物联网产业应用层和平台层贡献了最大的附加值,分别占比35%和34%;感知层中元器件种类多,产业价值大,占比达21%;传输层占比较少,仅有10%。

数据来源:McKinney、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府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策对物联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地支持。2023年2月,国务院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2022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千兆光网建设,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商贸流通业态融合创新,同时注意防范垄断和安全风险。

2.先进技术带动行业发展

先进技术奠定了中国物联网市场的基础并推动其发展。例如,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方面,闻库表示,6G将进一步完善现有技术的应用。物联网将得到更好的连接,6G将在现代物联网的应用上取得更大进展;5G技术可提供超低时延、多Gbps峰值数据速率、海量网络容量,提高了可用性,增强了可靠性及数据安全性,拓宽了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凭借所采用的先进技术,预期物联网将应用于不同行业及应用场景,以提高性能、加强数据收集及改进预测分析。

3.下游需求促进行业进步

随着国内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进程及“新基建”的步伐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行业正在走向自动化,对物联网技术的需求越发旺盛,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例如,工业物联网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工厂正在走向自动化,工厂设备之间连接的重要性提升。城市物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了城市智能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城市各个方面的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从而为城市的管理和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改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定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