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30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费市场。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随之扩大,保健食品消费也在稳步增长。

市场现状

1.销售额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居民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保健食品需求日益旺盛,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调查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保健食品销售额达680亿元,同比增长8.45%,2023年约为7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保健食品销售额将进一步增长至77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渗透率

中国保健品渗透率较高的年龄段主要在45岁及以上,均在20%以上,24岁及以下年龄段的保健品渗透率为19%,我国保健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数据来源:IQV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监管趋严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标志规范标注指南》的公告,指导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规范标注保健食品标志,正确引导消费,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随着法律法规的日臻完善,整个行业的监管日趋规范,将有助于解决行业监管混乱的局面,加速行业集中化并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国民健康意识的崛起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石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健康品质生活的诉求愈发凸显,为整个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经历了三年疫情,人们的健康意识正在改变,大健康产业消费市场开始升温,保健食品作为营养健康市场中重要的一员,市场前景广阔。

3.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为行业发展创造空间

一方面,从人口结构看,我国老龄化人口规模庞大,2023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9亿人,中国已正式步入中度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为保健食品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健康、营养、个性、便捷等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功能诉求不断细分化和专业化。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转而重视保健食品功能分散化和单种保健食品功能专业化,为行业发展创造广阔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定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