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下跌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4-01-25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12月,马铃薯价格下跌。受节日消费拉动、蔬菜价格上涨和寒冷天气冲击等因素共同作用,马铃薯价格止跌回涨的可能性较大。

(一)冬季马铃薯种植面积与上年相比明显增加

我国冬季马铃薯一般在12月底前完成种植,第二年春节期间开始上市,种植范围主要在广东惠州、江门,云南德宏、红河、文山,广西贵港、玉林、南宁、崇左等南方冬作区。受今年马铃薯市场行情较好影响,薯农生产积极性高涨,冬季马铃薯主产区种植面积普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据调度,截至12月底,广东、云南和广西马铃薯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约15%、25%和27%。

(二)马铃薯价格下跌

12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48元,环比跌0.8%,同比跌14.6%。马铃薯市场价格呈下跌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数量偏多。12月份,库存秋薯是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类型。受上半年春季马铃薯价格高企影响,今年秋季马铃薯生产者扩种意愿强烈,纷纷扩大种植规模,秋薯明显增加,导致12月份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市场供给偏松。二是秋冬蔬菜价格低迷。2023年入秋以来,气温偏高,全国大部分地区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生长发育。大白菜、萝卜、胡萝卜、大葱等秋冬蔬菜产量增加,菜价偏低。秋冬蔬菜对马铃薯消费替代作用增强,导致马铃薯市场需求下降。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止跌回涨的可能性较大

后期,预计马铃薯价格止跌回涨,具体原因:一是节日消费拉动。元旦过后,春节日益临近。马铃薯耐贮藏,经销商、超市和餐馆等市场主体通常会提高马铃薯采购数量,加大备货以满足节日需求,市场消费将明显增加。二是蔬菜价格上涨。寒冬天气来临,蔬菜价格随着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而上涨,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蔬菜价格上涨将增加马铃薯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