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16 10: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稳步提升,有力支撑经济回稳向好。《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3年》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达到4.46万亿元,名义增速7.55%,占GDP比重达到3.69%。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将达到4.69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72%;2024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将达4.9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涵盖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及工业控制与装备、系统集成七大部分,具体包括智能装备、工业传感、工业网络与标识、工业软件与大数据分析,工业自动化与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其他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

近年来,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投资规模继续理性扩大,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3年)》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为1.26万亿元,名义增速为6.97%,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35万亿元,名义增速7.30%;2024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将达1.5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主要为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相关产品与服务在国民经济其他产业领域融合渗透而实现生产效率提升的产业。《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3年)》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增加值为3.20万亿元,约为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的2.5倍,名义增速为7.78%。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34万亿元,名义增速为4.33%;2024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增加值总体规模将达3.5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第2部分:数字化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第3部分:智能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第4部分:网络化协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第5部分: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第6部分:服务化延伸》5项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对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普及应用、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计政策受利好,工业互联网行业将加速发展。

2.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我国工业互联网与5G发展处于由起步探索迈向深耕细作、规模化发展关键阶段。5G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也是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点,为工业网络的安全、效率和自动化水平提供了巨大的提升空间。5G的大带宽和高速率特性,能够帮助工业互联网更好地支持大量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的需求,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带动行业发展。

3.元宇宙促进工业互联网重构升级

随着元宇宙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的扩大,也将在未来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关键驱动力,持续增强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能力,并有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方面,元宇宙技术可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模拟,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元宇宙技术,企业可以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进行模拟和优化,从而提高产品质量。数字孪生模型可以预测产品的性能和行为,帮助企业优化产品设计,避免产品在投入市场后出现质量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