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电商物流指数为113.1点 比上月提高1.2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31 14: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发布的2023年1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3.1点,比上月环比提高1.2点。分项指数中,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成本指数有所增长,物流时效指数、库存周转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率指数小幅回落。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创年内新高。11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24.1点,比上月提高1.7点。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均有所上升,东北部地区有小幅回落,中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止跌回升。11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29.5点,比上月提高0.9点。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均有所上升,东北部地区有小幅回落,中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员指数明显上涨,实载率指数止跌回升。11月份,人员指数为116.3点,环比上涨3.2点,在连续8个月上升的基础上,涨幅进一步扩大。实载率指数由降转升,环比上涨0.7点,保持115点以上。

物流时效指数连续回落。11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00.7点,较上月下降0.5点,连续四个月回落,但仍然维持在100点以上。电商物流企业供给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满意率指数、履约率指数、库存周转率指数环比回落。11月份,满意率和履约率指数分别较上月回落0.7和0.2点,库存周转指数较上月回落1.7点,但三项指数均保持在100点以上。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月份,电商物流总指数显著提升,环比上月提高1.2点。在“双11”电商购物节的带动下,本月需求明显回升,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均创出年内新高,两项指数分别比上月提高1.7和0.9点,农村业务量指数达到129.5点,农村业务量同比增速已接近30%。总体来看,今年前11个月,电商物流总体运行稳中有进,供需两端均有明显改善,总指数已恢复到近5年高位。在居民消费方式转变、国货品牌崛起和电商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背景下,预计这一走势将有望继续保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