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19 08: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液冷服务器,是指液体注入服务器,通过冷热交换带走服务器的散热的一种服务器。随着数据中心产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散热效率更高的液冷散热技术有望快速导入数据中心建设,液冷服务器市场迎发展契机。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人工智能势头强劲,算力需求旺盛,正推动液冷服务器成为“刚需”硬件。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半年度液冷服务器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189.9%。IDC预计,2022-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6.6%,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682亿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液冷是一种以液体作为冷媒,利用液体流动将数据中心IT设备的内部元器件产生的热量传递到设备外,使IT设备的发热部件得到冷却,以保证IT设备在安全温度范围内运行的冷却方式。液冷技术主要包括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和喷淋式液冷技术三种。其中,冷板式液冷技术开发较早,是目前成熟度最高、行业布局最多、应用最广泛的液冷散热方案之一,2022年市场占比约为65%。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液冷技术经过多年的试验和应用,目前已经相对成熟。近年来,中国液冷服务器相关产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鼓励包括AI服务器等在内的液冷服务器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2.下游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伴随云计算及大数据业务推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大量计算能力对数据中心的单体规模及服务器承载算力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传统的散热方法开始显得力不从心。随着散热要求的提高,液冷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主流的散热技术之一,市场对液冷的需求将逐步提升。

3.技术成熟利好行业发展

液冷技术散热效率高、稳定性高、适用范围更广,可以弥补风冷技术的不足。液冷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散热效率,还能够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采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可以分别降低40%和90%以上。随着液冷技术的成熟、大量案例的成功、芯片功耗的提高、国家对PUE的指标要求日趋严苛,液冷服务器市场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