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 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20 17: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材料产业进入蓬勃发展的加速期,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新材料产值规模迅速壮大,关键材料相继突破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约6.8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66%。2023年1-9月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全年中国新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7.9万亿元,2024年将达到9.1万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一批重大关键材料取得突破性进展,涌现出石墨烯、纳米材料、超导材料、高温合金、先进3D打印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等一批前沿技术。

石墨烯:市场稳步增长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但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几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导热系数高于纳米碳管和金刚石;电阻率比铜、银更低,是目前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近年来,中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石墨烯行业调研分析及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26.42%。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达386亿元,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至44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