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新材料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14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现代各领域前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发展进步对各领域的生产技术推动明显,下游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新材料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4.5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6.7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7万亿元,2024年将达8.6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新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种类较多,各种产品的原料配方、生产工艺存在较大的差异,生产设备和工装装备也存在较多的自主设计和定制开发。企业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工作才能掌握各种产品的技术特点,生产出品质合格的产品并保持相对较高的生产效率。同时,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也进一步要求企业具备较高的新产品开发能力。行业内的企业在该领域有丰富的技术和生产经验积累,在产品生产和新产品研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这对新进入者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

2.人才壁垒

新材料的研发通常涉及多个学科的交叉,同时材料的发展也与下游的具体应用密切相关,因此对优秀的技术人员要求较高,既需要了解材料本身的专业知识又需要对下游客户有着深刻的理解。产品的研发过程涉及到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对专业技术人员和复合型技术人才有较高的需求。除了研发人员外,拥有丰富的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的专业人才也构成了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建立一支成熟、稳定的专业团队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因此新材料行业对新进入者有较高的人才壁垒。

3.资金壁垒

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是新材料企业获得客户认可的基础。为实现稳定生产,企业需要进行投入大量的资金构建生产线,进行产品研发试制。目前,行业内的先进设备主要来自国外,进口设备在自动化程度和产品一致性方面占优,设备价格也较高。另一方面,下游客户所需要的原材料种类较多,单一产品在客户最终产品价值中的占比较小,为方便采购,下游客户通常倾向于选择与具备多种材料供应能力的企业合作。由于不同的材料在材质和生产工艺上差异较大设备通用性较低,行业内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不同的生产线来满足下游的需求。因此,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资金门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