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09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7万亿元,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至63.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政策密集出台,不断细化数字经济政策,我国已基本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顶层设计与细化的地方推进举措相结合的政策体系。2022年1月,国务院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2022年12月,《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

2.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助推行业发展

我国5G/6G、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区块链、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继续通过吸收外资引入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有利于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加快构建数字经济自立自强创新体系。预计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创新下,数字经济呈现广阔发展前景。

3.我国数字经济合作空间持续拓宽

目前,我国持续加强国际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工信部积极参与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与东盟、非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联系,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2023年9月,商务部发言人介绍,中国已经与29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与18个国家签署了数字经济的投资合作备忘录,一批数字企业也成功地出海。目前我国已签署的21个自贸协定中,有10个设置了电子商务或是数字经济的专章,数字经济的国际朋友圈在不断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