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下跌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3-10-27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9月,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下跌。在秋薯增产、薯农售薯积极性高涨和品质偏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秋季马铃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类型

北方一季作区和西南混作区是我国秋季马铃薯主要产区。进入9月份,北方一作区的河北张家口、承德,甘肃定西、天水,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黑龙江齐齐哈尔、牡丹江,宁夏固原、吴忠等地;西南混作区的云南曲靖、昭通,贵州毕节、六盘水,四川凉山、甘孜等地马铃薯均大量收获。随着各秋季马铃薯主产区全面开挖,我国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类型已从春季马铃薯转换成秋季马铃薯。

(二)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下跌

9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89元,环比跌6.1%,同比涨15.3%。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下跌,主要原因:一是秋季马铃薯集中上市。秋季马铃薯集中收获期为每年9月份至10月份中旬。多个秋季马铃薯主产区同时收获,马铃薯市场供应大幅增加,推动薯价季节性下跌。二是马铃薯品质降低。今年8月份,围场、赤峰、武川、牡丹江等产区降雨偏多,定西、固原等产区遭遇干旱天气,导致马铃薯品质下降、价格下跌。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在秋薯增产、薯农售薯积极性高涨和品质偏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原因:一是秋薯增产。10月份,秋季马铃薯仍是市场供应主体类型。据调度,除少数产区之外,今年大部分秋季马铃薯产区种植规模增加,市场供应充裕,将推动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二是薯农售薯意愿强。今年秋季马铃薯价格较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高,马铃薯销售利润可观,薯农售薯意愿增强,增加了市场供应数量。三是品质偏差。受不利天气影响,今年秋季马铃薯同往年相比,个头偏小、品相偏差,马铃薯品质下降也将拉低薯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