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及行业投融资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19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是指能为人类提供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服务工作但不从事生产工作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从中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用工成本上升、产业升级等因素将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催生服务机器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从企业数量来看,截至目前,我国现存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总数为53.95万家。近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从2018年的2.8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11.40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0.93%。从分布来看,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川等省份。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机器人+”的深入推进,我国服务机器人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商业化落地加速,服务机器人正处在投融资风口。根据IT桔子数据,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融资事件数量达到154件,融资金额达到283.21亿元,获得融资的企业产品包括商用服务机器人、康复医疗机器人、清洁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