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光伏产业发展格局:嘉兴、金华(义乌)产业聚集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16 17: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光伏产业集群发展特色鲜明,基本形成了以嘉兴、金华(义乌)为引领,带动杭州、宁波、湖州、衢州等地协同发展的格局。

嘉兴:基本形成了秀洲、海宁2个产业集聚区,其中,秀洲光伏产业集聚区,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中心,聚焦光伏玻璃制造和电池组件、光伏发电发热集成技术应用等领域;海宁光伏产业集聚区,以袁花工业园、尖山新区为中心,聚焦电池组件。嘉兴着力打造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从电池片、组件到逆变器、浆料、光伏玻璃、专用设备再到光伏应用产品、系统集成等于一体的光伏产业链。2022年,嘉兴新能源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实现产值815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1/3。基本形成龙头企业为引领配套企业支撑的发展格局,培育了福莱特玻璃、昱能科技、芯能科技等本土上市企业,集聚了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隆基乐叶、阿特斯、福斯特等一大批领军企业。

金华(义乌):2022年,义乌光伏产业实现规上产值902亿元,占浙江省光伏产业产值的30%以上。当地现已投产的电池片和电池组件产能均达到35吉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近20%。近年来,通过持续奔跑招商,义乌信息光电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招引光伏企业21家,集聚光伏组件全球排名前七的企业5家,以及光伏电池全球排名第二的企业1家,其中4家企业产值已突破百亿。根据规划,至2025年,义乌光伏产业总产值将达1000亿元,形成5家产值超100亿元的领军型企业。

《浙江省推动新能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提出,持续推进智能光伏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建设,力争数量突破6个。支持秀洲、海宁、义乌等集群核心区,发展先进高效PERC+、N型、钙钛矿电池、智能光伏组件、功率器件等产品,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支持临安、宁海等集群协同区,聚焦智能逆变器、控制器、封装胶膜、单晶炉等领域,培育冠军企业产品。支持地方积极培育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我国光伏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