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方向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13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调味品作为重要的民生产品,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调味品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发展态势良好。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调味品生产总量为1749.4万吨,同比下降1.5%;销售收入为1363.8亿元,同比增长6.9%。2022年,百强产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产量与销售收入的增速出现分化。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味品行业发展方向与未来策略

调味品行业的新阶段、新特点以及市场一系列新趋势,将引发行业竞争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判断未来的竞争将是企业间更全面、更深层的竞争,重心是围绕各运营环节优化策略、协同进行品牌建设。

生产环节,在市场供过于求之下,调味品企业需及时调整生产策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产能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利用智能制造实现降本增效。目前食品加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工业制造,行业存在前期产能扩建较多但目前需求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存在对高需求调味产品相应产能安排无法满足需求、而相对低需求的调味品和过时产品等产能过多,整体上产能结构错配的可能性。另外,环保因素、技术限制以及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共同迫使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

渠道管理环节,企业可以优化经销商管理,与经销商实现良性互动和共赢合作,从而把双方对渠道的洞察和对市场需求的捕捉转化成产品力的提升;同时抓住线上渠道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电商渠道布局。

品牌营销环节,结合企业与产品的特性,实现精准定位和智能触达到目标群体。一方面,企业善用互联网工具,可以挖掘新需求发现新机会。以云山半为例,围绕社交媒体的减脂话题,云山半准确及时抓住细分市场需求,再利用营销放大需求,趁势推出0脂肪全麦荞麦面、0脂肪番茄意面酱、0卡糖低脂鸡胸肉肠等品类,建立公司产品矩阵。另一方面,针对目前消费者从吃得到、吃得好,到吃得更健康、吃得更便捷的需求转变,企业可以根据有机、减盐、新国潮等相关话题放大市场影响力,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除此之外,近年来以太太乐等为代表的调味品企业尝试探索私域布局与数字化升级,服务存量客户、增加复购忠诚,同时实现多渠道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市场布局环节,部分地方企业存在区域扩张的潜力,但需结合目标市场的特点和竞争情况进行权衡后再择时而入。根据百强数据中对企业出口的分析,我们判断在目前的市场节点行业已经有了海外布局的契机与机会。对于企业而言,在制定出口战略时,需要重点考虑目标消费人群是华人群体还是海外消费者,产品是改良中式口味还是创新西式风味产品。

消费者服务与需求洞察环节,企业应时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动向,提高对市场变动的敏感度,从理解需求,到满足需求,再到创造需求。无论产品战略是选择高端化还是主打渗透率,结合终端需求格局的新变化,企业更需高度关注调味品的消费场景,对消费者进行基本需求调查。在理解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后,还要把握在各类消费场景下产品的可替代性,不仅关注同类产品竞争,还应关注可替代品竞争。企业在洞悉消费者的前提下去做好产品,从单纯的经营产品转型到服务消费者;在消费者的产品体验、使用反馈上收集有效信息,从而把握和挖掘新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调味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