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连接器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06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控安防等连接器下游产业迅速发展,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同时,我国连接器企业制造水平迅速提高。中国成为全球连接器市场最有发展潜力、增长最快的地区,成为推动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连接器行业市场规模达265亿美元,同比增长6.0%,预计2023年将增至293亿美元。

数据来源:Bishop&Associat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规模化生产壁垒

从连接器生产企业来看,规模较大的连接器生产企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效应,一方面,该类企业通常具有较长的产业链、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较大的生产规模和较好的企业信誉,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并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该类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全面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快速对下游客户需求作出反应并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新进入企业若要达到规模化的生产,除了拥有规模化的生产厂房、机器设备和员工队伍,更需要与之配套的生产管理能力、质量控制能力,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一定时间的管理经验、制造经验,从而形成行业进入壁垒。

2.技术和人才壁垒

连接器产品下游应用如通信、汽车、工控安防和消费电子等行业科技含量高、技术发展快且更新迭代迅速,这使得连接器生产企业需要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与研发水平,行业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一方面,连接器行业企业需要具有较高的研发水平,能够针对客户的产品需求快速形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需要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确定产品的工艺参数并完成设备调试,快速进行试生产。行业新进入企业由于资金和人员经验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完成相关技术的积累、设备的调试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储备,难以满足行业客户日趋活跃的产品需求,因此技术与研发壁垒已经成为进入连接器行业的重要障碍。

3.客户认证壁垒

连接器下游行业成熟,多为具有业界知名度的大型终端设备或整车厂商,要成为下游大型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连接器生产企业不仅要达到行业的基础标准,还要通过客户严格的资质认定。下游大型终端客户通常会对连接器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设备先进程度、资金实力、货物交付、物流周转、技术人员配置、研发设计能力、产品认证、环保认证、产品质量稳定性、市场反应速度等综合能力进行严格的认证,认证过程长且复杂。而企业一旦成为下游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则会形成较为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因此,连接器产品生产厂商与大型终端客户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关系的门槛较高,新进入的企业在市场扩展上面临着较高的质量认证壁垒。

4.产品强制认证壁垒

产品强制认证是各国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法规。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各国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以认证标识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连接器需要通过很多认证,包括中国 3C 认证、欧洲的 CE 认证、美国 UL认证、RoHS 认证、REACH 认证等。取得这些认证,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同时对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对新进入连接器行业的企业构成一定的障碍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连接器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