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2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电极是唯一一种电阻率低并耐受电弧炉内热梯度的材料。石墨电极生产的主要特点是生产周期较长、电能消耗大及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达101.84万吨,同比增长8.5%。未来,随着运营率的恢复及政府对电弧炉钢发展的政策支持,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将达108.94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品牌及客户转换壁垒

对下游客户尤其是钢铁厂来说,石墨电极占其总炼钢成本的比例不高,但石墨电极的质量及稳定性对其持续生产会产生重大影响,因石墨电极的质量问题将导致钢厂停产、死炉,从而影响生产效率,故下游客户对质量稳定的石墨电极供应商的产品忠诚度较高。新进入者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运营、资金成本以进入现有的供应商体系格局。

2.资金壁垒

石墨电极生产工序多,需要许多专用机械设备和特殊结构的窑炉,建设投资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会形成较高的资金壁垒。

3.技术壁垒

目前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过程中面临生产成本高、质量表现不稳定等多方面挑战。如何优化石墨电极产业结构,提高石墨电极的技术含量,以技术占领市场,是电极生产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电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