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价格环比下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27 09: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6月,马铃薯价格环比下跌。在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团体消费减少和蔬菜价格下跌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预计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北方一作区种植规模增加

内蒙古、甘肃、黑龙江、陕西等北方一作区是下半年我国马铃薯市场供应重要区域。受去年秋薯和今年春薯种植收益丰厚刺激,今年北方一作区各个主产地种植规模普遍高于去年。据调度,内蒙古乌兰察布、甘肃定西、黑龙江齐齐哈尔和陕西榆林马铃薯种植

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约12%、10%、15%和13%。

(二)马铃薯价格环比下跌

6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44元,环比跌6.3%,同比涨41.7%。马铃薯价格在持续8个月上涨之后出现下跌,主要原因:一是多产区集中上市。从6月份开始,春季马铃薯进入集中上市期。山东胶州、泰安,河北昌黎、玉田,辽宁绥中、凌海,云南红河、昆明等多个产区同时开挖,形成春季马铃薯供应小高峰,供给充裕推动薯价下跌。二是薯农售薯积极性高。多个春季马铃薯主产区在采挖关键期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导致马铃薯含水量偏多,腐烂变质风险变大。薯农为避免损失,加快售薯进度,增加了市场供应数量。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是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7月份,山东胶州、泰安,河北昌黎、玉田,辽宁绥中、凌海等地马铃薯继续大量上市,同时河北围场、甘肃靖远、内蒙古赤峰等地早熟马铃薯也开始采挖,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进一步增加,将推动薯价继续下跌。二是团体消费减少。团体消费是马铃薯消费需求的重要部分,7月份各地学校暑期放假,工地也进入施工淡季,集体食堂消费量大幅减少,进一步降低马铃薯市场需求。三是蔬菜价格下跌。7月份我国内蒙古乌兰察布、河北张家口、甘肃兰州等北方冷凉蔬菜产区进入集中收获期,蔬菜价格将呈现下跌趋势。菜价下跌将增强蔬菜对马铃薯的消费替代效应,减少马铃薯消费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