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有利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15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5G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智能控制器也可以与5G网络进行连接,实现更加高效、稳定的控制。另外,智能控制器也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大规模远程控制,大大提高了智能控制器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拥有广阔的终端产品消费市场、完善的电子产业配套体系以及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全球智能控制器产业逐渐向国内转移,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达31813亿元,同比增长17.5%。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将达350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控制器行业有利因素

1.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近年来,国家逐步完善了相关政策,支持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将智能控制器推广到公共安全、物流、智能交通等领域,以提高智能控制器的使用率。

智能控制器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统筹布局和推动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未来,智能控制器作为家电、家居行业的重要部件,将面临较大的行业市场需求,同时,受益于政策,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

2.国际制造分工转移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已拥有发展中国家最广阔的消费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并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这为本土智能控制行业企业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同时,受物流、关税、成本等因素影响,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厂商已经从在中国设立整机厂,逐渐转变为在中国采购核心部件完成整机组装,这种趋势为智能控制器企业和创新消费电子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更多领域和更高维度参与国际竞争。

3.电子产业集群化优势明显

中国电子产业已经形成全球最发达的产业集群,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电子产业链已十分完整,产业配套能力,产业制造能力发达,充分拥有成本、物流的综合优势,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子产业集群。

4.产品应用范围广

现代社会的各行各业几乎都离不开智能控制及配套技术的支持,这一特性决定了智能控制器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与广泛应用,电子信息产业已迎来新的浪潮,也进一步推动智能控制器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5.符合社会分工及柔性化生产趋势

通常不同终端产品的智能控制器所需的原材料、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等基本相同,只需要根据不同的应用产品进行相应的智能控制产品开发与设计,因此,智能控制器从整机行业分离出来后,在生产测试、人力资源、原材料采购上均有集约化竞争优势,符合社会精细化分工的规律;另外,智能控制器行业主要生产定制化产品,并可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通过产业链响应时间的充分压缩,有效减少和降低中间环节的浪费,因此,柔性化生产能力较强,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效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控制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