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石化装备工程 发布日期:2023-07-05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化装备工程服务与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及其投资情况息息相关。当前,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下,石油化工企业积极增储上产、纷纷加大资本开支投入,有利于保持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的景气。

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2.2%,逐步呈现稳定的恢复态势。2021年以来,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对石化装备工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回暖,2021年石化装备工程服务的整体市场规模为128.7亿元。石化装备保运、检维修作为提升我国石油石化设备安全性、节能生产的关键环节之一,预计2023年中国石化装备工程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67.3亿元,到2026年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向全专业、定制化方向转型

石化行业面临更高的安全性与节能要求,对整体工程设备的运行有了更高的标准。越来越多的公司专注于提供石化装备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专业服务,包括前期的装置设计、设备安装,如大型石油化工装置的安装改造、压力容器设计、压力容器安装改造等服务,覆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2.加速普及针对石化装备的智能化与预测性维护

随着智慧工厂和工业数字化的逐渐普及,设备智能管理方案以及先进仪器也将应用于石化装备管理与维护中,实现对传统人工作业的部分替代,提高准确性与精度。如将检修数据以检修记录表的形式上传至设备数据库,根据材质、介质、温度、压力等要素随数据库中的检修记录筛选分类,分析设备故障原因等。石化企业建立统一的石化装备智能化管理平台,实时自动追踪,在线状态检测,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预测性维护,最大化地减少设备停机停工时间,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

3.先进无损检测技术成为发展方向

先进检测技术包括针对动设备、静设备、电气设备、仪表、阀门的相关无损检测、计量检测、第三方检测等。其中无损检测是在不影响检测对象未来使用功能或现在的运行状态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红外、电磁、太赫兹无损检测等原理技术仪器对材料、零件、设备进行缺陷、化学、物理参数的检测技术。先进的石化装备工程服务企业已逐步将无损检测应用于换热压力容器制造过程的理化检测、蒸汽过热炉失效分析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化装备工程服务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