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3-06-29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5月,马铃薯价格上涨。在采收区域进一步增加、生产成本降低和加工消费需求偏弱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预计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春季马铃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进入5月份,随着库存薯交易进入尾声和各产区春薯陆续上市,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从去年的库存薯转换为今年的春季马铃薯。据调度,内蒙古乌兰察布、牙克石,甘肃定西,宁夏固原等地绝大部分库存马铃薯已经销售完毕;山东滕州、泰安,河南南阳、驻马店,云南文山、曲靖,湖北荆门、随州等地春季马铃薯大量供应市场,春季马铃薯已成为市场供应主体类型。

(二)马铃薯价格上涨

5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67元,环比涨9.6%,同比涨39.2%。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产量偏低。5月份,马铃薯市场供应主要来自山东、河南、湖北等中原二作区。近年来,中原二作区马铃薯上市价格偏低,马铃薯种植收益欠佳,导致今年薯农生产积极性下降,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减少,推动马铃薯价格上涨。二是降雨偏多。5月份中旬正值马铃薯采挖关键期,而山东、河南、云南、湖北、河北等春薯主产区与常年相比降水偏多,给马铃薯采挖造成不利影响,减少了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是采收区域进一步增加。6月份,马铃薯采收范围继续扩大,中原二作区的山东莱芜、胶州,河南通许、商丘,河北唐山、昌黎等地,以及西南混作区的贵州六盘水、四川凉山、云南昭通等地马铃薯也开始上市,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二是生产成本降低。未来一段时期,露地马铃薯将大量上市,露地马铃薯占市场供应的比例会迅速提高。与设施马铃薯相比,露地马铃薯生产成本明显降低。三是加工消费需求减弱。从6月份开始,大部分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进入季节性停工期,马铃薯加工消费需求随之减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