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业机械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10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最近十年来是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飞速、取得效益非常明显的一个时期。近日,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若干省份开展“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的通知》,推动农业机械发展。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支撑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机械化基础逐步牢固,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428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6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0%,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85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总动力

农业机械总动力是指主要用于农、林、牧、渔业的各种动力机械的动力总和,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2022年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增至11.04亿千瓦,同比增长2.4%。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政策推进农业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针对农业机械行业的各项政策多次提及智能农机装备、高端智能机械、绿色化等关键字,为农业机械行业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因素,农业机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未来农业机械发展的重要趋势。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2.土地流转加速和规模化生产推动行业发展

土地流转是指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或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农业经济组织的过程。该政策可使土地由细碎化经营转为规模化经营,提高农户采用机械化生产的积极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农业农村部颁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未来,随着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加深和土地流转政策的持续完善,农业规模化生产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为农业机械行业发展创造有利因素。

3.工程机械企业推动农机行业创新发展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整体销量不乐观,农机市场前景广阔。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就存在着某些相似性,钢架构、臂架传动以及通用技术都是十分相似。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存在着互相渗透的现象,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因此,近年来,工程机械企业纷纷跨界农业机械,或将提升农机行业产品整体水平,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行业整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