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机械是指在作物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过程中,以及农、畜产品初加工和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机械。基于未来农业机械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大量小规模农机企业存在技术实力弱、制造水平低、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支撑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机械化基础逐步牢固,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428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6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0%,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85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机械行业壁垒

1.资金壁垒

农业机械产品具有结构复杂、专用性强、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其他机械制造企业如进入该行业,需要投入较多的研发资金和检测设备来保证不同区域适用产品的良好性能;同时生产线的建设也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此外,农机用户对售后服务的响应速度也有较高要求,农机生产企业建立和维护广泛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因此,农业机械行业存在较高的资金壁垒。

2.技术壁垒

农业机械生产企业需要通过长期的技术研发、在农田中反复试验验证、不断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才能研发出可靠性高、适应性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由于我国农业机械作业季节性较强,每年连续作业时间多在两个月以内,行业新进入者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研发推出较为成熟的产品。目前农业机械行业研发人员短缺,尤其是液压电控等高端技术人才更是极度匮乏,行业新进入者较难吸引和留住高端研发人才。因此,农业机械行业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

3.服务壁垒

随着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同步发展下,农业机械性能和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终端农服需求快速增长,客户结构趋向合作社、农场、大客户群体发展,跨区作业客户呈现跨度大、转移快、作业量高等特点,在提升农机利用率的同时对农机企业的服务保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机企业需建立覆盖全作业区域的一站式服务网络,投入大量人员及配件资源,快速响应、处理客户服务诉求。同时,农机企业需要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客户信息服务中心,为终端用户提供车辆信息、作业监控、车辆远程故障预警、诊断、服务过程透明化、信息咨询发布、车辆维保提醒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支持。农机企业在产品开发的同时需要完成车辆维修手册、保养手册、配件BOM等的开发,并建立专项跨区流动服务队伍,全程保障农机用户售后服务的及时性,避免给农机使用者造成经济损失。目前行业内能够具备完全跨区服务保障能力的企业较少,服务能力壁垒较高。

4.品牌壁垒

国内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激烈,终端用户对品牌的认可是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农业机械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在市场推广和终端用户使用过程中逐渐形成,需要长时间的市场积累,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因此,农业机械行业存在较高的品牌壁垒。

5.进入农机补贴目录的壁垒

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管理办法》,列入相关目录的产品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财政补贴、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支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通过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的试验鉴定。因此,行业新进入企业的产品纳入农机补贴目录具有一定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